FGFR2 融合/重排的胆管癌适合跳过化疗直接靶向治疗吗? #GI24

胆道系统恶性肿瘤如果不能手术切除,预后非常差,即使接受积极治疗,预期生存期只有 1 年左右。但 FGFR2 基因融合或者重排(以下简称“变异”)的患者相对幸运,因为有针对这个靶点的靶向药物可以使用,因为同类药物的有效性在三分之一以上,比传统化疗要高不少。

以往,都是化疗失败的病人选择接受抗 FGFR2 靶向治疗。有几个抗 FGFR2 的靶向药在国内外上市,国内有佩米替尼上市。但这些靶向药物不太甘心做二线治疗,因为有一些病人即使存在这些 FGFR2 的变异,但等到化疗失败之后,病人全身情况和肝功能变差,可能没有机会有用上这些药物。所以这些药物进一步的探索是,在伴有 FGFR2 变异的胆管癌患者中跟化疗做头对头对比,争夺一线治疗的地位,让这些病人跳过化疗直接使用这类靶向药。几家已经上市的 FGFR2 抑制剂都在做相似的临床试验。不过,本届 ASCO GI #GI24 会议上,已经有一项同类研究宣布提前终止(摘要号 516)。这个叫做 PROOF 301 的研究,在 FGFR2 变异的胆管癌患者中,直接将 Infigratinib 跟吉西他滨+顺铂对比。但在入组了 48 例受试者之后,研究提前终止,主要原因应该包括这 3 个:

  1. 入组进度非常缓慢。胆管癌本来就算是相对罕见的瘤种,而其中只有不到 10% 的患者存在 FGFR2 变异,所以目标人群非常少;

  2. 疗效数据不够好。虽然有效率比化疗高(37.9% vs 15.8%),但是患者的进展时间和生存率跟化疗却相似(1 年无进展生存率分别为 32.5% 和 29.9%,1 年生存率分别为 77.7% 和 71.9%);

  3. 高级别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甚至比化疗更高,≥3 级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是 79.3% 和 58.8%。

image.png

一个“靶向治疗”的药物的不良反应比化疗更高还是挺让人意外的。不过我最近也算是领教了同类药物的不良反应。我们有一个病人参加一项同类的研究,随机分配到了化疗组。接受了 8 个疗程的化疗,病人的肿瘤出现了进展。后续的治疗中,病人可以免费使用项目赠送的抗 FGFR2 靶向药。但这个病人用了一个月靶向治疗之后,发现副作用比他之前接受的 8 个疗程的化疗大多了,却再也不肯吃这个靶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