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仑伐替尼等靶向药物有什么副作用?病人和家属可以做什么?

仑伐替尼目前是晚期肝癌病人首选的靶向治疗,还有一些病人在用索拉非尼或者阿帕替尼等靶向药物。这些靶向药物的的副作用比较相似,但各有侧重。口服仑伐替尼期间,患者本人和家属如果能做好自行监测,可以减少或避免严重副作用的发生。如果提前了解到药物的常见副作用,在碰上不舒服的症状时,就可以减少惊慌。 虽然分子靶向药物的副作用看起来很多,但是副作用往往可控,通过降低用药用量,或者联合使用一些药物,副作用往往可以控制,很少酿成严重的后果。

高血压。 高血压是仑伐替尼最常见的副作用之一。因为高血压往往比较隐蔽,血压升高时病人可能没什么不舒服,所以需要经常测量血压,避免血压急剧升高,造成脑出血等严重的并发症。我们要求病人每天至少测量两次血压。这点比较容易做到,买一个家用的电子血压计就行。如果血压升高,及时咨询经治医生或者附近医院就诊,开一些降压药吃起来,这个副作用控制起来不难。

手脚皮肤破损。 这个副作用也比较常见。症状较轻的病人只有手脚脱皮,但也有部分病人皮损范围较大,且疼痛得厉害,甚至影响双脚行走和用手拿东西。如果出现了手脚皮肤的皮损,可以到药店买尿素软膏自行涂抹,往往可以帮助减轻症状。如果效果不好,且症状加重,只有将靶向药物减量甚至停药。

牙龈红肿甚至出血。 一些病人在用药期间会牙龈红肿得厉害,出现牙疼,症状较重的甚至影响吃饭。一些病人一觉睡醒,嘴里都是血腥味。这些症状往往没有太好的办法来解决,经常使用漱口水漱口,避免牙龈感染,可能有一些帮助。

腹泻。 这个副作用也相对常见,如果每天大便次数不超过5次,并且排便量不大的话,一般不需要处理。如果排便量太大并且次数太多,需要干预,口服止泻药易蒙停往往效果比较好。

声音嘶哑。 有些病人用药后声音会变得嘶哑,严重的病人甚至说不出话来,症状比较轻的病人会觉得嗓子里有口痰吐不出来。可以使用一些咽喉含片或者咀嚼口香糖,帮助减轻嗓子的炎症。

双上肢活动障碍。 部分病人会说两边的手臂抬不起来,甚至脱衣服有困难,这也是药物的副作用,一般症状较轻,不影响继续用药。

还有一些副作用往往不可感知,需要借助抽血等检查才能发现。

血小板降低。 病人使用药物期间,血小板降低比较常见,但很少见到血小板严重降低的病人,借助定期的抽血检查,往往很容易发现这个副作用。严重的病人可能会出血出血难以自行止住,内脏出血(例如消化道溃疡出血)或者脑出血会比较严重,所以用药期间定期抽血检查很有必要。

甲状腺功能减退。 部分病人在用药一个月以后觉得全身乏力,干什么事情都觉得没劲,而且食欲也明显下降。这时候有必要抽血做甲状腺功能检查,排除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副作用。这个副作用并不可怕,口服优甲乐补充甲状腺激素就行了。但更多的病人全身没劲或者食欲下降跟甲状腺功能减退没有关系。

蛋白尿。 如果用药期间出现双脚水肿,抽血查肝功能提示白蛋白很低,这时候需要排除蛋白尿引起的低蛋白血症。诊断起来不困难,做一个尿常规检查就可以了。

总之,做好定期监测,仑伐替尼等靶向药的副作用发现起来不难,处理起来也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