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腹腔镜肝切除(微创肝切除)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手术切除肿瘤是治疗肝脏良性或恶性肿瘤主要方法。传统的肝脏外科手术需要在病人的肚皮上做一个20厘米以上的的切口,光这个切口就给病人造成了挺大的创伤。而腹腔镜手术只需要在病人肚子上做几个1厘米大小的小孔,即使是用来取出肝肿瘤的切口往往也比较小,不需要切断病人的肌肉,同样做到了切除肿瘤,所以创伤小了不少。

随着器械的进步和外科医生技术的提高,肝脏切除这种难度较大的手术也可以在腹腔镜下进行,并且成为了我们科目前越来越多的选择。

对于病人而言,腹腔镜肝切除具有这些优势:

(1)腹壁切口小、手术后恢复快。 传统的开腹手术腹部切口20厘米以上,即使接受了良好的止疼,部分病人在手术之后还是感觉到明显的疼痛。疼痛会造成一系列不良影响,例如病人不敢深呼吸,不敢把痰给咳出来,影响了肺功能的恢复;病人不敢下床活动,会造成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甚至可能会造成致命的肺动脉栓塞的并发症。老年体弱或者怕疼的病人选择微创的腹腔镜手术有较大优势。

(2)美观。 对于对有外形有一定追求的病人,特别是年轻女性,往往会主动选择腹腔镜,毕竟在肚皮上只做几个1厘米左右的小孔,即使是用来取出肝肿瘤的切口往往也比较小,可以最大程度上做到美观。

例如这个肝左叶肿瘤的病人(图1),做了一个腹腔镜下左半肝的切除手术,肚皮上最大的一个切口就是取出标本时的必须要做的切口,长度差不多就是标本的最短径,这个人标本的短径大约6厘米(图2),所以肚皮上最长的切口也差不多要这么大。其他还有4个小孔,长度在1厘米左右,等伤口愈合之后就很难看见。

而传统肝脏手术需要做右侧肋缘下的弧形或者“反L”形的切口,根据体型和切除肝脏部位不同,一般需要20-30厘米长的切口(图3),不仅不美观,也会影响病人的恢复。

fig3.JPG

(3)手术并发症相对较少。 传统手术需要切断肝脏周围的韧带,从而把肝脏拉到肋骨下方才能方便地做肝肿瘤切除。但腹腔镜下手术,可以尽可能减少肝脏周围韧带切断,这有可能减少手术后腹水的产生,减少了手术后肝脏与周围的粘连,也为以后的再次手术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另外,腹腔镜手术有摄像头的帮助,摄像头有放大作用,可以2倍左右观察血管等重要结构,从而帮助我们做更加精细的手术。因此,腹腔镜手术往往出血更少,术后胆漏等并发症的发生率更低。

但腹腔镜手术有一些缺点:

(1)腹腔镜下操作不如人手灵活。 肝脏上有一些部位在腹腔镜下操作比较困难,而且如果在腹腔镜手术时形成了比较大的出血,不得不临时改成开腹手术。

(2)对恶性肿瘤的治疗效果还不太确定。 尽管已经有不少研究显示,治疗肝癌等恶性肿瘤时,腹腔镜手术跟传统的开腹手术效果一样,但是这些研究多是回顾性研究,可靠性还不是最高。还需要严格设计的研究来比较腹腔镜和开腹手术治疗恶性肿瘤的长期效果。

目前,对于良性的肝脏肿瘤,我们医疗组尽可能使用腹腔镜切除;对于生长位置适合腹腔镜手术的肝癌等恶性肿瘤,我们也首选腹腔镜手术。 无论如何,腹腔镜手术是一个手段,不是追求的目标,病人的手术效果才是我们最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