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bit Versa 初体验(兼与 Pebble 对比)

目前我正用着 Pebble Time Steel,这货非常符合我的使用习惯,但 Pebble 公司被 Fitbit收购之后,软件的开发就基本上停滞了,官方也声称6月份会停止服务器端的维护,目前 bug 渐渐多了起来,而且不可能有解,所以就计划着换一块智能手表。本来首选是 Android Wear(现在叫做 Wear OS),但 Wear 的阵营半死不活,已经很少看到像样的新设备了,那就干脆考虑 Fitbit 吧。这里要感谢 @yachtmaker 的高效代购,要不然我估计要等一个月左右才能买到这个表。

IMG_20180422_120108.jpg

Fitbit Versa 本质上是一个运动智能手表,但是 Versa 弱化了运动功能,改善了外观和重量,朝智能手表的方向更加靠近。因为我也并非办公室人士,工作日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手术室里,手表没有佩戴在手上,所以提醒运动的功能可有可无。

硬件方面,Versa 的确非常轻,看了一下 Pebble Time Steel 116g,而 Versa 只有 38g,厚度相似,但Versa看起来要薄很多,戴起来更加无感了。但根据官方参数,Versa 待机时间 4 天以上,我还没有实测。这应该算是值得鼓励,毕竟它 24 小时监测着心率。Versa 的屏幕的确还算可以,很多评测上都给予了好评,据说跟 Apple Watch 的屏幕素质相似,与 Pebble 相比,有了触控的支持,操作起来的确方便了不少。但带来的缺憾就是,不能像 Pebble 那样保持屏幕常亮,抬起手腕等零点几秒钟的时间才能显示时间,还是有些不习惯。震动感非常不错,比 Pebble 粗暴而廉价的震动要舒服得多。相比较 Pebble 而言,运动功能自然更加丰富和强大了,计步、睡眠记录和心率监测都具备了,而且我详细以 Fitbit 的技术积累,误差应该会比较小。但是没有集成GPS模块,在运动时需要借助手机的GPS来做精确的定位,这对我影响不大,我的 Endomodo 账户应该停止更新超过半年了。

软件方面,原生支持中文,要方便不少,早期的 Pebble 因为不支持中文,给中文用户增加了很多麻烦。在通知的处理方式上,差 Pebble 很多。Pebble 的勿扰模式是独立于手机存在的,而且可以在手表上一键打开,也可以根据每天固定的时间点打开和关闭勿扰模式,应该说非常安逸。我手机全天开着勿扰模式,除了通讯录联系人的电话,其他电话和通知一律静音,而所有通知都会推送到手表上去,不重要的消息或者骚扰电话,直接在手表上扫一眼就够了,不需要再打开手机。但现在看起来,这种习惯得改变,毕竟 Pebble 已经不可能复活了。Versa 的勿扰模式是跟随手机的勿扰模式,而不能单独打开或关闭。但 Versa 同样可以设置让哪些 APP 在手表上通知,这点还是要好评。与Android Wear 相比,没有影院模式,也就是说,在看电影时如果把手机改成勿扰模式就行了。更换表盘不太方便,Pebble 在手表上就可以换表盘了,但 Versa 必须在手机上换,而且每次换表盘都必须重新下载安装,需要几分钟的等待时间,以前用过的表盘的参数设置也会丢失,需要重新设置。另外,Versa 的时间显示似乎只支持 AM、PM 的显示方式,而我更习惯于 24 小时的显示方式,目前没有找到调整的选项。

手表本身支持连接蓝牙耳机播放音乐,内置了4 GB的存储空间,可以用于储存 mp3 文件。在线听歌的年代,这个功能实在是毫无必要。另外,Versa 不能控制手机的音乐播放,失去了这个特性让我很伤心。我习惯于手机连接蓝牙耳机听音乐,Pebble 上可以控制手机暂停、上一首、下一首及调整音量(这些功能在蓝牙耳机上也可以完成,只是不够直观),Pebble 上还可以看歌曲信息,这个功能还是很常用的,失去了这个特性,有些遗憾。

还是试着去适应这个新设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