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肝癌患者接受GPC3抗体的二线治疗,疗效不佳

J Hepatol. 2016 Apr 13; DOI: 10.1016/j.jhep.2016.04.004

因为GPC3特异性地表达在肝癌细胞表面,而临床前研究显示,使用单克隆抗体靶向GPC3可引发抗体依赖的细胞毒反应。Codrituzumab就是罗氏公司开发的一个这样的单克隆抗体。

这是一个随机对照的2期临床研究,目的在于评估这个药物在晚期肝癌患者中作为二线治疗时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的主持者是MSKCC的Abou-Alfa教授,一共募集了185例晚期肝癌患者,按照2:1的比例随机接受codrituzumab或安慰剂治疗,没有中国大陆的中心参与该项研究,但其中亚裔患者的比例45%左右,约3/4的患者接受过索拉菲尼治疗。

又一次地,研究结果是阴性的。与对照组相比,codrituzumab既没有延长PFS(2.6 vs 1.5月,HR=0.87),也没有延长OS(8.7 vs 10月,HR=0.82)。但在亚组分析中显示出一定的苗头,在药物暴露剂量较高、外周血免疫细胞表达CD16较高和高表达GPC3的肿瘤的患者中,codrituzumab可以延长PFS或OS。此外,codrituzumab没有显示出什么特殊的副作用。

不知道罗氏公司会不会在进一步选择的肝癌患者中开展3期临床研究。

 

Full citation: Abou-Alfa GK, et al: Randomized Phase II placebo controlled study of codrituzumab in previously treated patients with advanc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J Hepatol,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