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肝癌相关死亡率的最新数据

柳叶刀杂志上一篇数据量极大的文章,分析中国人口的死因。肝癌在男性全因死亡率中(包括癌症以外的其他疾病)排名第5,前5名分别是脑血管病,缺血性心脏病,慢阻肺,肺癌,肝癌。

横向对比:全国肝癌死亡率最高的省份是广西、福建、海南、广东、四川、江西。居然没有我大江苏。京津沪3个直辖市和甘肃是肝癌死亡率最低的几个省份,不到广西的1/3。

纵向对比:与1990年相比,2013年肝癌的死亡率下降了24.9/十万,其中乙肝相关肝癌的死亡率下降了29/十万,但丙肝相关肝癌上升了105.7/十万,可能1990年代还没意识到丙肝病毒的存在。此外,酒精相关的肝癌的死亡率也下降了。

常见肿瘤,包括食管癌、胃癌、肝癌、乳腺癌和宫颈癌(除了乳腺癌,其他都是感染或卫生水平不高引发的穷病),死亡率都在下降,这反应了贵党领导下卫生水平在提高。但支气管肺癌死亡率还在升高,可能跟贵党领导下的空气污染有关。

 

Full citation: Zhou M, et al: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for 240 causes in China during 1990–2013: a systematic subnational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3. Lancet,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