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乙肝患者肝癌发病,香港中文大学的模型最准确

Gut. 2015 Apr 30; DOI: 10.1136/gutjnl-2014-309099

预测慢性乙肝携带者/乙肝患者的肝癌患病,已经有多个模型,包括了CU-HCC、REACH-B、NGM1-HCC、NGM2-HCC和GAG-HCC。本站以前还介绍过一个REVEAL-HBV的风险评估模型,不过本文并未纳入比较。而NGM1-HCC则指的是用基于REVEAL-HBV研究获得的nomogram模型,本站前期也介绍过。作者在北美的乙肝人群(n = 2,105)中比较这几个模型的预测能力。就不多废话了,结果显示其中CU-HCC模型最佳,这个模型是香港中文大学Tony S.-K. Mok等人做出来的,原文在2010年发表在JCO杂志上。这个模型具体为:

Image-1.png

以5分和10分为界,分为低危、中危和高危组,5年的无肝癌生存率分别为98.3%、90.5%和78.9%。现在有一组外部数据支持CU-HCC这个模型的话,基本上可以奠定了它的标准地位了。

Full citation: Abu-Amara M et al: The applicability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risk prediction scores in a North American patient population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infection. Gut 2015, 10.1136/gutjnl-2014-30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