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肝癌:厄洛替尼不能给索拉非尼增效

J Clin Oncol. 2015 20:559; DOI: 10.1200/JCO.2014.57.9151

尽管索拉非尼是晚期肝癌的一线治疗,但疗效有限,用药的晚期肝癌患者的中位生存期延长不足3个月。在索拉非尼的基础上加用一些药物以增加疗效,也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有基础研究显示,EGFR抑制剂可能会给索拉非尼治疗增效,而BMS公司的厄洛替尼(erlotinib)就是一个口服的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这项国际性的多中心3期临床试验评估的就是联合治疗的疗效,也就是所谓的SEARCH研究,全称是“Sorafenib and Erlotinib, a Randomized Trial Protocol for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研究组织者是美国麻省总院的Andrew Zhu教授,江苏南京八一医院的秦叔逵教授也参与了本项研究。

研究一共募集了未接受过抗肿瘤全身治疗的晚期肝癌患者720例,随机将患者分为两组,联用组接受索拉非尼(400mg bid)+厄洛替尼(150mg qd)治疗,对照组接受索拉非尼+安慰剂治疗。研究的主要终点是总体生存时间。标题中已经剧透了研究结果:加用厄洛替尼不能进一步延长患者生存。联用组和单用组的中位生存时间分别为9.5月和8.5月(HR=0.929,P=0.408,下图),联用也不能延长中位肿瘤进展时间(3.2 vs 4.0月,HR=1.135,P=0.18)。副作用方面,厄洛替尼倒是没有进一步增加严重副反应的发生率。

image.png

也没什么好评论的,不得不说,索拉非尼真是命硬,不管是他的对手还是队友,都被他给克死了。另外,基础研究的结果真是不靠谱。

Full citation: Zhu AX, Rosmorduc O, Evans TR, et al: SEARCH: A Phase III,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Sorafenib Plus Erlotinib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J Clin Oncol 33:559-66,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