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鱼防癌: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肝癌发病率

Gastroenterology 2012 Feb 16; DOI: 10.1053/j.gastro.2012.02.018

以前的日志也报道过,吃红肉可增加肝癌发病率,而白肉(主要是鸡肉和鱼肉)则可以降低肝癌发病率(JNCI 2010)。那篇日志里也提及了那个研究的不足,就是没有考虑乙肝和丙肝病毒这些明显的高危因素的影响。本日志所介绍的研究来自于日本国,则纳入了病毒性肝炎这个危险因素。这是一个前瞻性研究,纳入了9万多的个体,旨在了解吃鱼对肝癌发病的影响。因为鱼类富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PUFA),包括alpha-亚麻酸(ALA)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五烯酸(DPA)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而这些不饱和脂肪酸可能降低多种肿瘤的发病率。

仔细看这篇论文的方法部分,作者做的很仔细。在1990和1993-1994年,作者已经进行了食物问卷调查,但后来并没有采用这些数据,1995和1998年随访时,重新进行了食物问卷调查,并采用后一次更详细的结果进行分析。使用食物频率调查表(FFQ)来了解参与者的进食习惯,表中包括了138个关于食物类型的问题,其中有19个问题关于鱼肉。作者再根据日本食物成分数据表换算出参与者的各种不饱和脂肪酸每日摄入量。为了验证调查表的可靠性,作者从调查人群中选出了男女各约100名,让他们记录每日食物摄入情况半个月一个月。发现调查表的记录与他们实际的食物摄入相关性不错,也就是说,调查表可基本反映参与者每日的食物摄入情况。

根据食物的种类进行粗分或细分,包括富含PUFA的鱼(大马哈鱼/鲑鱼/三文鱼,海鲤,鲹鱼/沙丁鱼秋刀鱼/马鲛鱼,鳝鱼——强忍着吞了数口口水)、PUFA总量、ALA、EPA、DPA和DHA的量。根据各种成分的数量,分成5个等级。结果发现富含PUFA的鱼肉、EPA、DPA和DHA均可降低肝癌发病率,且呈具有明显的量效关系,即吃得越多,风险越小,进食最多的的20%人群与进食最少的20%人群相比,风险介于0.56-0.64之间。作者对肝炎病毒携带者(HBsAg阳性和/或抗HCV抗体阳性)进行分析,发现这些成分依旧表现出对肝癌的保护作用,只是因为人数较少,部分结果没有统计学意义。但对丙肝病毒携带者,风险比则普遍下降至0.3左右,且具有统计学差异。

120309mackerel

↑ 良心价格的防癌鱼——秋刀鱼(via 昵图网

总而言之,多吃吃那些富含PUFA的鱼,没准儿可以减少肝癌发病,而不管是不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Full citation: Sawada N et al: Consumption of n-3 Fatty Acids and Fish Reduces Risk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Gastroenterology 2012, 10.1053/j.gastro.2012.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