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V DNA和ALT动态变化有助于预测肝癌发病

Gastroenterology 2011:1240; DOI: 10.1053/j.gastro.2011.06.036

又一个来自于REVEAL-HBV的研究结果(为什么是“又”?请参考这篇日志的回顾)。REVEAL-HBV算是一个奇怪的研究,他们慢慢地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研究结果,每个新的结果似乎可以看出来一点点数据挖掘的渐渐深入。前面一篇日志提到了使用常见临床指标(年龄、性别、HBV DNA水平等)预测乙肝患者3、5和10年肝癌的发病风险,我还特意找老同学帮忙写了个桌面程序和Android应用,以方便的计算特定患者的肝癌发病风险。但他们以往发表的研究,都是基于患者加入该研究时的基线情况来预测肝癌发病风险,没有了解这些指标动态变化的意义。这篇报道要做的就是这点。

文字很难说清楚,以两个表格概括吧:

2011-10-17_risk

注:

*,命名有瑕疵,事实上这组包括保持在5~6,还有从7以上下降至4~5的患者。

#,log(HBV DNA)持续保持在7以上的患者相对危险度反而只有3.61。作者的解释是,这组患者因为绝大多数HBeAg阳性、是C基因型、女性比例较高,这些特征均跟其他组不同,降低了可比性;另外HBeAg阳性等明确的肝癌风险标志也平衡掉了多因素分析中HBV DNA的影响。

 

Full citation: Chen CF et al: Changes in Serum Levels of HBV DNA and 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Determine Risk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Gastroenterology 2011, 141:1240-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