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患肝癌的机会是多少?

J Clin Oncol 2011:3643;  DOI: 10.1200/JCO.2011.36.2335

经常被人问这个问题,我的回答也很含糊,除了我从教科书里学到的,相比较正常人,乙肝病毒(HBV)携带者的肝癌发病风险增加了20-40倍,其他更翔实的信息难以进一步提供。前面有个计算乙肝患者近年肝癌发病率的小软件可以根据患者的当前的一些情况,如性别、转氨酶的数值和HBV DNA水平等做基本的计算。但这个小软件还是没能回答携带者一辈子患肝癌的风险,现在要介绍的这个研究回答的就是这个重要的问题。

这是来自于台湾的一个研究(天朝学者表示各种羡慕妒忌恨),在1991~1992年间,纳入了近2.4万30~65岁的台湾居民,收集了这些人群基础数据,在进行随访。因为在台湾有健全的癌症和死亡登记系统,肝癌发病的数据获得我想应该不会太麻烦。在随后的随访中,有477例肝癌发生。作者将临床指标简单化成表面抗原(HBsAg)阳性或抗-HCV抗体(anti-HCV)阳性的患者即认为是HBV或HCV携带者。我们也知道同样是HBV携带者,男性患肝癌的风险是女性的3~4倍,基于这点,作者将男性和女性分开陈述。携带者一辈子罹患肝癌的风险分别为:

  • HBV :27.38%(男) | 7.99%(女)
  • HCV :23.73%(男) | 16.71%(女)
  • 双阳性:38.35%(男) | 27.40%(女)
  • 双阴性:1.55%(男) | 1.03%(女)

由此可见:

  1. HBV携带者中,男性更容易患肝癌(男性的风险是女性的3.4倍);
  2. HCV携带者中,男性跟女性患肝癌的几率相似(男性是女性的1.4倍);
  3. HBV携带者的肝癌风险是正常人的8(女)~17倍(男);
  4. HBV携带者肝癌风险超出我的想象,4个男性中有1个就要患肝癌,女性要好一些,大约是1/10。

2011-09-20_hcc_incidence

从上图可以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肝癌的发病风险会缓慢上升(包括男女);此外,各种感染类型的人群,肝癌发病风险的差别也一目了然。介入如上,我的一些观点需要更正,我一度以为感染HCV比感染HBV还要糟糕,因为HCV感染者一辈子进展为肝硬化或肝癌的风险要高于HBV感染者,但从这组大样本的数据看,其实两者肝癌的发病风险相似。是否HCV携带者更容易进展为肝硬化,手头上还没有数据支持这个观点。另外,随着病毒的复制水平(HBV DNA或HCV RNA的血清水平)升高,肝癌罹患的风险也增加,这些就略去不表了。

Full citation: Huang, YT, et al., Lifetime Risk and Sex Difference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mong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and C. J Clin Oncol 2011. 29(27):3643-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