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切除,而不是肝移植,应作为小肝癌的治疗首选

Ann Surg 2011:527; DOI: 10.1097/SLA.0b013e31822ca66f

撇开我朝特殊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不谈,早期肝癌的主要治疗选择有肝切除、肝移植和局部治疗(射频消融为主)。切除和射频治疗的疗效也比较得不可开交,几个重要的临床试验的结果也都发表在这个Annals of Surgery杂志上。但是肝切除和肝移植的疗效对比研究却比较少见,在我直观的感觉中,肝癌患者最佳的肝移植适应证应该是伴发严重肝硬化不能耐受切除的早期肝癌。这样的直观感觉存在数据支持,就是这篇来自于美国迈阿密大学的回顾性研究。

作者将他们中心1999年至2009年间一组接受肝切除(n=106)的肝癌患者的预后与疑诊肝癌并被列入肝移植等待(n=257)的患者相比较。因为肝移植筛选标准的关系,作者发现,肝切除的患者和肝移植的患者复发率相似,分别为19.8%和12.1%,5年生存率也相似,分别为53.0%和52.0%。但需要强调的是,接受肝切除的患者中位肿瘤直径大于移植的患者(分别为6 cm和3 cm),也就是说,尽管接受肝切除的患者肿瘤进展较晚,但还能做到疗效与肝移植相似

如果只比较MELD(Model for End-Stage Liver Disease)评分10分以内(即并发的肝炎和肝硬化背景不那么严重,可以认为是代偿期的肝病患者)且符合米兰标准或UCSF标准的亚组患者,接受肝切除的患者生存率更高。以MELD评分小于10分且符合米兰标准的患者为例,肝切除患者(n=26)的1年和5年生存率分别为92.0%和63.0%,但肝移植的患者(n=73)这两个数字只有93.0%和41.0%。

image

两组患者总体疗效相似的话(上图),MELD评分少于10分的亚组肝切除的疗效较好(下图),那反过来说,MELD评分超过10分(肝炎肝硬化失代偿)的患者,应该是肝移植的疗效较好。

image

总而言之,对于肝功能代偿期的肝癌患者,还是首选肝切除吧。

Full citation: Koniaris LG, et al. Is surgical resection superior to transplant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nn Surg, 2011, 254(3s): 527-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