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肝切除的预后价值:微血管癌栓优于米兰标准

Ann Surg. 2011:108; DOI: 10.1097/SLA.0b013e31821ad884

听这个标题就有些揪心,米兰标准(Milan Criteria)是用于筛选适合接受肝移植的肝癌患者的一个标准,但作者非要用它来区分肝癌肝切除患者的预后,而且还得出了这个标题的这个阴性的结论,实在是自讨没趣。我们知道,米兰标准的确定依赖于影像学的手段,考察的指标包括单个肿瘤直径小于5 cm或者3个肿瘤但各个肿瘤的直径均小于3 cm,此外还需要没有发现肝外转移和血管侵犯。而微血管癌栓是一个病理学诊断,需要借助患者手术切除标本,至少也得依靠穿刺活检的标本,不管怎么样,这是一个有创检查的手段。所以,将无创的影像学手段和有创的病理诊断相比较,有失公平,况且米兰标准的适用范围也不是肝癌肝切除的病人筛选

结果有如标题一样的直白。作者分析了新加坡总医院(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在2000年~2009年的一组接受肝癌肝切除的400余名肝癌患者的临床特征,分析有预后价值的临床指标,发现米兰标准在区分预后方面不如微血管癌栓。主要的证据包括,米兰标准不能区分微血管癌栓阳性或阴性亚组的患者的预后(下图:Group 1 vs 3和Group 2 vs 4),但相反,不管是符合还是超越米兰标准的亚组的患者,微血管癌栓均可以帮助进一步区分患者的预后(下图:Group 1 vs 2和Group 3 vs 4);在Cox风险回归分析里,米兰标准不是一个独立的预后因素,而微血管癌栓非常是(HR=2.12,P<0.001)。

image

 

除了微血管癌栓,患者发现常见的临床病理因素里,高龄、男性、Child-Pugh B(相对于A)、侵犯临近脏器和肝脏硬化是术后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

Full citation: Lim KC, et al. Microvascular invasion is a better predictor of tumor recurrence and overall survival following surgical resect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ompared to the Milan criteria. Ann Surg, 2011, 254(1s): 10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