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肝癌的新的尝试:selumetinib和deferoxamine

J Clin Oncol 2011:2350 DOI: 10.1200/jco.2010.33.9432

因为有一半左右的肝癌组织有RAF/MEK/ERK通路的活化,故而了解selumetinib这个MEK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的抗肿瘤作用听起来有理有据。来自美国北卡大学的学者在晚期肝癌患者做了selumetinib的II期临床试验。与晚期肝癌多数的临床试验一样,在中期分析时发现疗效很一般,他们不得不终止了这个II期临床试验。

共有19名没有接受过全身治疗的晚期肝癌患者纳入本研究,其中大多数是丙肝或乙肝相关肝癌、Child-Pugh A级的肝硬化患者。Selumetinib使用的剂量是100 mg,每天两次。尽管副作用可以接受,也可以观察到在肿瘤组织ERK的磷酸化被抑制,但无一患者观察到影像学的缓解,中位进展时间只有8周。基于这些结果,作者认为selumetinib在晚期肝癌的治疗价值有限,终止了试验。在JCO杂志上同期刊出的该药物在转移性胆管癌的II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却多少让人看到点儿希望(J Clin Oncol 2011:2357, DOI: 10.1200/jco.2010.33.9473)。

完整题录: O'Neil BH et al: Phase II Study of the 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1/2 Inhibitor Selumetinib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J Clin Oncol 2011, 29(17):2357-63

updated, 2011-8-16, 有点乌龙了,这个研究结果其实在6月的一篇日志介绍过。

N Engl J Med 2011:576 DOI: 10.1056/NEJMc1105726

Deferoxamine(去铁胺)是一种铁螯合剂,Yamasaki等以前的动物实验发现它可以保护肝脏不受损伤和抑制癌变。作者试验性的将这个药物用于晚期肝癌患者的治疗。研究纳入了10名晚期肝癌患者,其中7名是丙肝相关肝癌,Child-Pugh B和C的患者共7名。通过动脉灌注的方式给药,隔天一次,10~80 mg/kg体重,平均每名患者接受过27次治疗。在这10名患者中,两名获得部分缓解,3名疾病稳定,其中一例原发瘤和肺转移消失。部分缓解的患者AFP等标志物都发生了下降。基于这个小型的临床探索,作者认为deferoxamine值得更广泛的临床研究,尤其在肝功能不好的晚期肝癌患者,以作为索拉非尼的补充。

完整题录: Yamasaki T et al: Deferoxamine for advanc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N Engl J Med 2011, 365:57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