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与肝癌

Hepatology 2009;50:1162    DOI: 10.1002/hep.23095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PBC)是不明原因引起的进行性肝内胆汁淤积,损伤肝细胞和激活肝脏的基质细胞,从而引起肝脏硬化,可能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该病发病率比较低,这部分患者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的数据也是缺乏的。来自西班牙的作者就是要解答这个问题。

他们收集了一组716名欧洲的PBC病人,主要来自西班牙和意大利两个国家,中位随访时间为9年多,随访过程中,3.3%的PBC患者发生肝癌,每年的累计发病率为0.35%-0.37%。他们接着分析了包括性别、饮酒、肝炎病毒感染等于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发现只有肝脏组织学评分是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OR=5.8),在其中一个中心,男性也是一个危险因素(OR=8.1)。

相比较一般丙肝相关HCC而言,这部分PBC相关的HCC患者预后较差,诊断后生存时间较短。使用PBC Mayo model(梅奥模型)估算单纯PBC的患者生存时间,也发现HCC发病的PBC患者生存时间较单纯PBC的患者也要短。

注:梅奥模型是根据PBC患者的基本信息,包括年龄、胆红素、白蛋白、凝血时间等指标来预测患者的短期(24个月内)生存时间,详见这个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