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汀类药物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肝癌的发病率

DOI: 10.1053/j.gastro.2009.01.053 Gastroenterology 2009;136:1601–1608

近年来HCC在美国的发病率上升,与此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调血脂药物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其中他汀类药物在其中承担了主要角色。这个来自美国的研究涉及了许多我不懂的研究和统计方法,这里只能简单的陈述一下结果,那就是他汀类药物的使用可以显著的降低糖尿病患者的HCC发病风险,在无肝病史的患者,OR为0.63(95%CI: 0.50-0.78),如果算上所有病人,对这个数据不做修正,OR则为0.46。他汀药物通过调节血脂而降低肝脏的脂肪淤积,从而减少肝脏炎症,减少HCC的发生还是其他机制我也懒得去看前沿和讨论了,因为我太困了。
一篇老的短文作为延伸阅读:[推荐阅读]他汀类:维生素D的类似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购买的SD库权限扩充,Gastroenterology可以拿到全文了(设置好代理后,点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