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肝癌患者更易于从索拉非尼治疗获益?

J Hepatol. 2017 Jul 4; DOI: 10.1016/j.jhep.2017.06.026

整体而言,索拉非尼对晚期肝癌患者的生存期延长显得非常有限,中位OS绝对值的延长不足3个月,所以不少肿瘤科医生都没有足够的信心向患者推荐这个药物。这项研究中,Bruix 和 Llovet 等人将索拉非尼在欧美地区(SHARP研究)和亚太地区(Oriental研究)的两项3期临床试验的数据进行了汇总,获得了一些发现,有望可以帮助筛选更适合索拉非尼治疗的敏感人群。

研究的主要结果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无肝外转移、丙肝相关肝癌、或NLR(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的比值)较低(<3.1)的患者,更易于从索拉非尼治疗获益。不具备这些特征的患者,则不太可能从索拉非尼治疗获益。

此外,作者还发现一些临床病理特征不管在治疗组还是对照组,均与预后相关,包括:癌栓、AFP较高、NLR。治疗组中还有一些其他指标与预后相关:ECOG PS评分为1或2分、tumor burden(存在肉眼癌栓和/或肝外转移)、3个以上病灶、基线状态下病灶直径总和≥6cm、胆红素升高、和白蛋白降低;ALBI 2级则是对照组的不良预后指标。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结果是基于回顾性的分析,如果确认这些治疗敏感性标志,还需要开展前瞻性的研究予以证实,当然,药厂估计不会主动做这件事情了。现在回过来,还是没能通过分子标志物来筛选治疗敏感的人群,也许,对于索拉非尼这类的抗血管生成药物而言,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Full citation: Bruix J, et al: Prognostic Factors and Predictors of Sorafenib Benefit in Patients With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nalysis of Two Phase 3 Studies. J Hepatol,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