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Home 和飞利浦Hue 使用杂谈

顺利使用使用 Google Home 有两个必备条件:

  1. 路由器级别的翻墙,因为需要连接Google服务器使用,所以这点是必须的。
  2. 一点英语,因为 Google Assistant 目前不支持中文。

先放一张我目前的家庭网络图:

路由器1.png

Google Home 是个形态比较特殊的产品,相当于相当于硬件版的 Google Assistant,或者说相当于Google Assistant + Chromecast Audio + 音箱,或者简称智能语音助手吧。

这货价格不算贵,主要功能还算是比较丰富:

1、回答一些知识性的问题,包括问天气、百科、汇率,还有问牛、猪等动物的叫声是什么样的。

2、设置闹钟,可以将工作日和周末的闹钟分开设置。放在床头,这货算是非常合格的一个闹钟,可以问它下一个闹钟是几点,也可以在Home APP里查看和删除目前的闹钟设置。要是能增加一个小的LED屏幕显示当前时间,就算是一个非常合格的床头钟了。

3、播放音乐。音效不错,支持 Play Music 的曲库,也支持 Spotify 等曲库,我只用 Play Music,因为我上传了我的所有mp3在里头。语音可以做到让播放特定的歌曲,但可惜不支持中文曲名。同时也可以作为一个无线音箱,将Android手机发出的所有声音给 Cast 到 Home 上播放,这就相当于一个 Chromecast Audio 接着一个音箱使用。在I/O 2017大会上,官方说 Home 日后会支持蓝牙,但目前的固件还不支持。因为目前没有内置电池,所以还不能完全当成一个蓝牙音箱来用。跟蓝牙相似,Cast 时声音有延迟,延迟比蓝牙似乎更多。

4、听新闻,目前集成了NPR、纽约时报之类的新闻来源,可以用来催眠。

5、还可以让他给汇报一天的日程,跟他说一声 Tell me about my day 就可以了。

6、控制智能家居,包括 Chromecast 和飞利浦 Hue智能灯泡等。就因为这个,我海淘了一套 Hue White 套件(包括两个白灯和Hue bridge桥接器),发现Hue挺好玩,然后又入了一个 Hue Go 彩色灯泡。在目前的网络图中,iOS设备除了可以跟Hue互联,也可以部分控制Home,但仅限支持 Google Cast 的少数应用,例如 Play Music 和 YouTube 等APP。iOS设备除了可以通过Hue APP来控制Hue设备,还可以使用Siri语音控制和“家庭”应用控制。值得一提的是,iOS上“家庭”应用对Hue的支持很好,不需要借助飞利浦自己家的Hue APP就可以调节灯泡的亮度、色彩和设置自动情景模式。Android设备上除了也可以通过Hue APP控制Hue设备,也可以通过 Google Assistant 语音或文字控制,Google Home APP 只支持 Hue 设备的部署,不支持直接控制。

还有一些其他问题,例如如果手机和 Home 放的比较近,两者可以同时被“OK Google”的语音激活,但会优先通过 Home 来应答。隐私方面,目前只有 Google 和 Amazon 两家在出售智能语音助手,据说苹果的 Siri助手近期也会发布,国内的山寨版估计也不远了。但因为这玩意儿放在床头或者放在客厅里,麦克风7×24小时开着,就有了很大的隐私方面的隐忧。所以,虽然这货不支持中文语音,使用起来不太方便,但我也不敢用国产的语音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