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1抑制剂治疗肝癌,目前已知的信息

今年的 ASCO 会议上,Nivolumab(BMS 公司,商品名 Opdivo)治疗晚期肝癌的 I/II 期临床研究(即 CheckMate-040 研究)的初步结果被公布。这项研究包括两个部分,分别是剂量爬坡研究和队列扩展研究。目前我们已经获知了这样一些信息:

疗效方面:

  • 在剂量爬坡研究中,疾病控制率65%左右,相比较索拉菲尼大约是40%;8/46(17%)的患者肿瘤体积下降超过30%;17/46(37%)的患者肿瘤体积有下降。7/46(15%)患者获得了疾病缓解,其中5位在3个月以内就可以观察到了疗效。
  • 在扩展研究中,45/204(22%)的患者肿瘤负荷下降超过30%;35/214(16%)的患者可以达到客观缓解,在治疗有反应的患者中,其中大部分(29/35(82%))在3个月内可以观察到疗效。换言之,如果在治疗3个月之后,肿瘤仍然进展,可以考虑停药,放弃抗 PD-1 治疗了

两项研究均发现肿瘤组织PD-L1的表达与治疗反应无相关性。

乙肝相关肝癌患者中,极少部分患者出现血清 HBsAg 水平下降。抗丙肝病毒效果似乎更确切,在丙肝相关肝癌患者中,可以观察到少部分患者HCV RNA水平下降。

在扩展研究中,110/214(51.4%)的患者治疗中断,最主要的原因是疾病进展。这个数值比索拉菲尼要低,在SHARP研究中,索拉菲尼的治疗中断比例为76%。

跟PD-1治疗其他肿瘤的副作用相似,在肝癌治疗中,还出现了转氨酶、脂肪酶和淀粉酶上升。

因为目前公布的结果还比较初步,所以只能作为参考。

 

update 2017-01-24,在 Gastrointestinal Cancers Symposium (GICS) 2017 年会上,没有公布进一步的结果。

update 2017-04-26,完整的研究结果发表在 Lancet 杂志上了,结果跟本文描述的基本一致。El-Khoueiry AB, et al: Nivolumab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heckMate 040): an open-label, non-comparative, phase 1/2 dose escalation and expansion trial. Lancet,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