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病毒载量的肝硬化病人肝癌发病风险并不低

Hepatology. 2015 May 11; DOI: 10.1002/hep.27889

有一定比例的慢性乙肝患者,在中年的时候会自发清除病毒或将病毒载量维持在低水平。某些患者进展至肝硬化后,病毒的载量下降至了较低的水平(低于2000IU/mL),这时候是否还需要抗病毒治疗,存在争议。

这些回顾性的研究来自于韩国首尔的三星医学中心,大多数作者的邮箱是@samsung.com的,看起来挺有腔调。这项研究中,对385名这样的患者进行了随访,这些患者均没有接受过抗病毒治疗,但均存在乙肝相关的代偿期肝硬化,且血清HBV DNA<2000 IU/mL。作者对这些患者的进行了中位5.6年的随访,其中9.6%的进展至了肝癌。

肝癌的5年发病率方面:HBV DNA低水平但ALT异常者14.0%(下图Group 1);HBV DNA低水平且ALT正常者8.0%(Group 2);HBV DNA阴性的者2.2%(Group 3);各组间的发病率存在统计学差异(P=0.011)。

fig1.png

在随访过程中,71名患者的HBV DNA水平保持阴性(检测不出),126名患者的HBV DNA上升至2000 IU/mL以上。77名患者接受了抗病毒治疗。在未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中,肝癌的5年发病率分别是:HBV DNA上升者13.3%(下图的Elevation);DNA可检测但保持低水平者8.8%(Low);DNA阴性者1.4%(Undetectable)。接受抗病毒的患者的5年肝癌发生率是5.9%(AVT)。抗病毒疗程较长和血清学完全反应(HBV DNA<12 IU/mL)与肝癌发病率降低相关。

fig2.png

这些结果提示,低病毒载量的肝硬化患者的肝癌发病风险并不低;这些病人可能也需要接受抗病毒治疗。后一个结论还依赖于随机对照研究的检验。

Full citation: Sinn DH, et al: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risk in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infected compensated cirrhosis patients with low viral load. Hepatology,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