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肝癌的一些事实

cover_large

Nature杂志在今年年底做了一个肝癌的展望(Outlook: Liver cancer),全文免费。编者特别致谢了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浏览了一下其中的主要文章,获得一些新感受:

  1. 肝脏是唯一一种可再生的内脏器官。
  2. 埃及有15%的人感染丙肝,冈比亚有最多95%的人曾暴露于乙肝感染。
  3. 黄曲霉毒素主要存在于霉变的花生和玉米里,作为主要病因,对全球肝癌的贡献达到了28%左右(应该包括了与乙肝和丙肝的协同致病)。
  4. 苏丹的肝癌中60%由黄曲霉毒素贡献,在泰国的部分地区,近90%的肝癌由肝吸虫贡献。
  5. 蒙古的人均肝癌发病率在全球最高。
  6. 日本的肝癌高峰在1990年左右,目前已经下降至最高峰的一半左右。在1990年附近出现高峰的主要原因是:二战后冰毒滥用和针头的混用导致乙肝和丙肝的流行。
  7. 在40岁以下,肝癌的发病率相对较低,这时候男女的发病率相差不多;但在40岁以上,男女的发病率比差不多在3:1左右。
  8. 乙肝疫苗接种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乙肝流行率和肝癌发病率。台湾是个典型,在1986年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后,6岁儿童的乙肝感染率从20%以上下降至了5%左右,肝癌的发病率差不多也下降到了原来的1/3到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