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栓塞(TACE)中化疗和栓塞的作用比较

J Natl Cancer Inst 2013:59; DOI: 10.1093/jnci/djs464

本文的研究结果在上一篇日志中已经提到过。这是一个来自于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的随机对照试验结果,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是石明副教授。

Llovet等的Lancet 2002一文的研究结果奠定了介入化疗栓塞(TACE)治疗作为中晚期肝癌的标准治疗手段,但TACE中使用的三类材料,包括碘油、明胶海绵和化疗药物,这三类材料中哪个占主要作用还是未知的。从直觉上讲,这存在临床重要性:剔除没用的东西,简化治疗步骤。另外,化疗药物该如何选择,是阿霉素单用还是联合其他化疗药物也是个问题。

本研究是一个单盲的、3臂随机对照试验,有华南地区的3个临床中心参与了此研究。患者的纳入标准主要是:肿瘤直径超过7 cm,未接受过抗肿瘤治疗,肝功能Child A级,肾功能正常,凝血功能、血红蛋白和血小板计数等检验指标大体正常等。研究分组包括:

  • Arm 1:使用3种药物化疗栓塞(洛铂+表柔比星+丝裂霉素C),也使用明胶海绵;
  • Arm 2:使用3种药物化疗栓塞,但不使用明胶海绵;
  • Arm 2:仅使用1种药物化疗栓塞(表柔比星),但使用了明胶海绵。

本研究共募集了365名患者,肿瘤的中位直径是10.9 cm,约1/3的患者合并大血管侵犯。

2013-01-10_tace

3组患者的中位生存时间分别是:10.5月、10.1月和5.9月;中位肿瘤进展时间分别是:3.6月、3.1月和3.1月。第1组患者的生存时间显著长于第3组(HR=1.8,P<0.001),可见使用联合使用3种化疗药物要好于阿霉素单用。第1组和第2组的生存时间无显著差异(HR=1.21,P=0.20),可见明胶海绵的栓塞可有可无。值得欣慰的是,3组间的副作用没有显著的差异。

结果很清楚,TACE治疗时化疗药物要用足,明胶海绵则可以去除。

 

 

Full citation: Shi M et al: Roles played by chemolipiodolization and embolization in chemoembolizat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single-blind, randomized trial. J Natl Cancer Inst 2013, 105: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