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史影响肝癌发病率

Hepatology 2012: 1416; DOI: 10.1002/hep.24794

既往已有研究在亚洲人群中发现了肝癌发病的家族聚集现象——即肝癌家族史可增加肝癌的发病率。但在乙型肝炎高发的亚洲,慢性乙肝病毒的感染同样存在家族聚集现象,故而“肝癌家族史增加肝癌发病风险”论断多少有些模棱两可。这篇2012年5月份发表于Hepatology杂志上研究提供了来自于欧洲的证据。意大利和法国的研究者所从事的病例-对照研究和meta分析均得到了这一结论。

在病例-对照研究中,作者收集了229例肝细胞癌患者作为病例,另收集431名其他住院患者作为对照。与未患慢性乙肝或丙肝、无家族史的对照组患者相比,具有肝癌家族史的慢性肝炎患者的肝癌发病风险则增加至72.48倍。而肝癌家族史这一因素则将肝癌的发病风险上升至2.38倍;且一级亲属中肝癌发病数越多风险越高。

2012-04-28_family_his_hcc

在meta分析中,作者纳入了9个病例-对照研究和4个队列研究,包括约3,600名肝癌病例,研究发现家族史将肝癌的发病风险增加至2.5倍,并且家族史独立于肝炎病毒感染等肝癌常见的危险因素。

论文的通讯作者对La Vecchia对Medical News Today强调说,对于有有肝癌家族史的慢性乙肝患者的定期监测尤其重要,以早期发现肿瘤,从而有可能降低肝癌的死亡率。

 

Full citation: Turati F et al: Family history of liver cancer an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epatology 2012, 55:1416-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