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平台的神级输入法Swype

虽然在twitter和微博上多次推荐过这款输入法,但想来想去,还觉得不够。因为Android平台高度开放,出现多个好用的输入法成为可能,除了包括老牌的谷歌、百度和搜狗,还有QQ和触宝等等。但Swype这个舶来品做的中文输入法却让我着迷。一句话说,它让我在手机上的中文输入放弃了九宫格,选择了虚拟全键盘。在Nexus 7这样的7寸平板上,竖屏时也可以获得极好的输入体验。尽管这个输入法的安装繁琐得可以,但绝对值得。

安装

  1. 手机上浏览器打开这个Swype官网,跳到页面最下方点击Register按钮,免费注册一个账号。
  2. 登陆帐号之后,看到了下载链接,在手机上下载Swype Installer的安装工具(注意这只是安装工具而不是安装包)并安装。
  3. 打开Swype Beta Installer,重新登录自己的帐号,检查目前版本(似乎是beta 1.1.1版),再点击下载,等下载完毕后,这才算是安装上了Swype beta的输入法主程序。
  4. 回到设置-语言和输入法里,启用Swype Beta输入法,并进入它的设置中的Language Options,Download language里找到简体中文并下载,装上中文词库。这……才算是安装结束了。

这个输入法搞的哆哆嗦嗦,非常小气,不肯放入Play Store供用户方便地安装,且一直挂着beta版的称号,我怀疑丫有变成收费软件的可能。

输入法的特性

  1. 极强的纠错能力:它最让我欣赏的是极强的纠错能力,所以点击时不需要精确点击每个字母,就可以完成输入,很有盲打的味道。也就是这点可以让我在小屏幕手机上可以轻松做到全键盘输入。这点跟SwiftKey相似,可惜SwiftKey说要出中文词库,却不见踪影
  2. 滑行输入:其实这倒没什么好说的,Swype的主要特色在于滑行输入,但大多数时候我只用来点击输入。个人感觉因为两手拇指的合作,点击输入更快速。
  3. 快捷键:拖动特色的Swype键到A、X、C、V就可以完成全选、剪切、复制、粘贴等操作。
  4. 全功能的输入法:提供了语音输入和笔画输入(我从没用过),目前也支持九宫格输入(切换稍微繁琐,需要进入软件设置的Preference里,点击简体中文-Pinyin-Change Portrait layout-选中Phone Key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