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平台免费医学计算器比较

对于医学专业人员而言,掌上药典和医学计算器是最受欢迎的两类医学应用。在Android平台,免费的医学计算器也不少。不同于药典类应用,使用英文的医学计算器时产生的语言障碍较少且不存在地区差异,所以英文的医学计算器也值得一用。在Play市场以"医学计算器"和"medical calculator"为关键词搜索,可获得了56个综合医学计算器及内置计算器功能的医学应用。再加上用药助手,本文简要就介绍这总计67个应用。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计算器都至少支持Android和iOS两个平台。

医学计算器(金叶天翔):虽然说中文医学应用(不管是否免费)都值得鼓励,但这个顶着"医学计算器"大名的应用实在是缺乏亮点:界面卡顿(不管是翻动列表界面还是单个计算器的页面,搜索栏键入文字时也卡)、计算器的总数较少,列表界面排列无序。总之,目前的水平还不值得一用。

推荐指数:★☆☆☆☆

用药助手(丁香园)的内置计算:用药助手作为中文医学应用的佼佼者,计算器的界面的设计也非常友好,对多数计算器都提供详细的说明和参考文献。硬伤在于计算器的总数目实在是太少,目前主要集中于一些数值类的计算,例如肌酐清除率和体表面积等。

就计算器本身而言,推荐指数:★★★☆☆

Medical Calculator:这个东西在Play Store上有4星评价,但事实上是一个坑爹货:顶着这个大名字,但却只是一个儿童计算器;我怀疑丫是一个web应用,载入单个计算器和使用时,各种卡顿和等待。另外,在Android 4.1.1系统上FC严重——这点太苛刻了,毕竟没有及时对新版本rom提供支持也不算是大错。

推荐指数:☆☆☆☆☆(注意是5个空五角星)

Qx Calculate:这是Qx MD公司开发的多平台免费医学应用,甚至包括了黑莓平台(内牛…)。计算器本身免费且强大,且没有带上广告,非常良心。计算器的列表管理上也有独到之处:第一次使用时,需要用户设置一个自己的专业,根据用户的专业,把相关的计算器列在主界面。不用担心找不到自己想要的计算器:可以搜索、分类查看,并显示最近使用的计算器,另外还提供收藏功能。计算界面也颇为独到,每个页面只收集一个数据,计算结果的解释也非常详细,当然参考文献是一定要带上的。如果没有语言障碍,强烈推荐这个东西。

推荐指数:★★★★★

Medscape(WebMD)的内置:Medscape本身内置了大量免费的医学参考资料,作为临床速查非常有用,这点值得大书特书(中文医学应用加油啊)。而它内置的医学计算器也不含糊。计算器数目众多,采用列表方式显示,且提供了搜索功能。但单个计算器的使用体验并不好,因为采用的是即时计算的方式,所以显得卡顿。结果的解释也偏简单了。

就计算器本身而言,推荐指数:★★★★☆

Epocrates的内置:跟Medscape一样,Epocrates也是英文掌上医学应用的佼佼者,提供多平台支持,并且也一样提供了大量免费的参考资料。Epocrates内置的计算器也并不弱,尽管没有提供专门的搜索,但归类确切,找起来并不难。单个计算器的使用体验也不错(用药助手内置的计算器有模仿它的嫌疑),结果的解释也挺详细,但计算器的数目偏少了一点,算是一点遗憾。

就计算器本身而言,推荐指数:★★★★☆

2012-7-21更新,承蒙 @Cyder 推荐Skyscape的免费组件Archimedes,试用一阵子之后,简单说说感受。

Skyscape的免费组件Archimedes:Skyscape本身也是非常优秀的免费医学参考工具,其中医学计算器Archimedes是它提供的3个免费组件之一。这个计算器组件跟别的工具也绝不雷同。提供3种索引方式,包括列表、专业和目录方式,也提供搜索。计算器的数目非常丰富,类别覆盖很有趣,例如不但能计算出生后时间、烧伤后补液量等,还可以看糖尿病和急性肺损伤的诊断标准等等。

就计算器本身而言,推荐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