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乙肝患者肝癌风险评分(附软件下载)

Lancet Oncol 2011:568; DOI: 10.1016/S1470-2045(11)70077-8

以前的日志中曾经介绍过两个REVEAL-HBV的研究结果,分别是:图形化乙肝患者肝癌风险评估小三阳病人同样危险,REVEAL的全称就是Risk Evaluation of Viral Load Elevation and Associated Liver Disease/Cancer,了解的就是乙肝病毒载量与肝癌等肝病风险间的关系,这个涉及了四千多名乙肝病毒感染者(HBsAg阳性),这些人群是基于社区的,而不是基于医院就诊人群的,所以更加能代表一般大众的情况。研究的主要做法就是根据这些人在受调查时的临床各指标的基线情况,预测未来罹患肝癌的风险。前面的图形化乙肝患者肝癌风险评估中,涉及到的因素包括:性别,年龄,肝癌家族史,饮酒习惯,血清ALT,HBV感染状态(HBeAg、HBV DNA水平和HBV的基因型,以及可能的组合),但因为缺少外部验证(选择不同地区的另一批人群验证评分系统的强壮程度),适用范围的扩大总归不太合适。

另外,前面的日志也介绍过香港学者建立的乙肝患者的肝癌发病风险评分,除了没有外部验证,另一个问题就是这个研究是基于医院的就诊人群,不能反映广大未就诊的乙肝病毒潜伏感染的人群。后一个问题在医保覆盖率几乎达到100%的香港和台湾可能不是太大问题,但在我朝,这个问题分外突出。太多我朝子民在家肝区疼痛难以忍受,才会去医院检查,这时却发现肝癌已经是晚期,失去根治性的治疗机会,再问他知不知道自己有乙肝,大多回答不知道。

主要基于这个原因,作者REVEAL-HBV的主持者Chien-Jen Chen等找到了台湾以外的一组人群做外部验证,包括了1,505名基于医院就诊的乙肝病毒感染者,来自于香港和韩国。从本文的作者组成来看,香港的那批研究人群应为香港中文大学提供的,即使乙肝患者的肝癌发病风险评分一文的研究人群。

总而言之,因为样本量大(3,584+1,505),有跨地区的外部验证(台湾+香港和韩国)且人群来源不同(基于社区和基于医院就诊人群),本文结果就显得格外重要。省去其中的分析方法不谈,最后纳入风险评分的包括如下因素包括:性别(男性2分)、年龄(35~39岁为1分,以后每增加5岁再增加1分)、谷丙转氨酶(ALT,15~44 U/L为1分,≥45为2分)、HBeAg(阳性为2分)、HBV DNA的拷贝数(log值:4~5为3分,5-6为5分,6为4分)。风险评分为这五项指标的加和,满分17,再查表获得患者在3年、5年和10年的罹患肝癌风险。

虽然已近做到了非常简洁,但使用起来还显得繁琐。请我的老同学 @Hydjan 帮忙编写了一个小软件(Windows平台),软件截图如下。通过下拉菜单选择各项指标的情况,就可以获得肝癌的发病风险。特别鸣谢,软件下载见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