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阅读提要更新(2011-2-20):多结节融合的肝癌,社区因素影响丙肝感染

3. Murakata A, Tanaka S, et al. Gene expression signature of the gross morphology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nn Surg 2011;253(1):94-100.

肝癌切下来,大体的形态上也可以看出一些差别。日本的学者根据大体形态把肝癌分为了单个结节(single nodular, SN)、单结节伴结节外生长(SN type with extranodular grwoth, SNEG)和多结节融合(confluent multinodular, CM)这三种类型。多结节融合的肿瘤看起来就很恶心,本文的数据表明,这种肿瘤切除患者的生存时间较短,也更容易复发。比较这三种肿瘤的基因组表达的差别,发现多结节融合的肿瘤也不走寻常路,其中一个肝癌肝细胞的标志物,EpCAM,高表达。而在多结节融合的肝癌里,EpCAM阳性的肿瘤患者,预后更差。

 

4. Lee MH, Yang HI, Jen CL, Lu SN, Yeh SH, Liu CJ, You SL, Sun CA, Wang LY, Chen WJ, Chen CJ. Community and personal risk factors for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a survey of 23 820 residents in Taiwan in 1991-2. Gut 2010. doi: 10.1136/gut.2010.220889

这不是一篇关于肝癌的研究,而是了解社区因素对丙肝感染的影响。

前面有多篇日志介绍台湾REVEAL-HBV组织的研究结果,但这个研究出自REVEAL-HCV小组。台湾的这两个小组在上个世纪末累积了上万名慢性乙肝和丙肝患者的数据,在十余年的随访后,获得了很多有意义的发现,某些发现可能是观念性的。研究结果在这么多年后才能纷纷发表出来,用“厚积簿发”这个词语来描述这件事情,再恰当不过了。回到这个研究上来。研究本身,没有什么特别说明的,也基本上是观念性的东西。

研究纳入了居住在155个村庄里的23,820名村名,这些村民的HCV抗体阳性率占5.5%,抗体阳性的患者中,HCV-RNA阳性的比例为68.1%,基因分型以1型为主。高龄、女性、文化程度低和输血史是HCV抗体阳性的危险因素。回归分析发现,HCV-RNA阳性者HCV抗体阳性的比例较高(这难道不是废话吗?),此外,健康保健资源有限的社区,HCV抗体阳性的比例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