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丙肝患者中的老年人更易罹患肝癌

Hepatology 2010:518; DOI: 10.1002/hep.23691

虽然我朝的肝癌发生以慢性乙肝为主要病因,但无奈的是,我朝卫生水平在各方面都还比不上欧美列强,所以不得不引用一些丙肝相关肝癌的数据来帮助我们理解乙肝相关肝癌。用一篇独立的日志来介绍这个研究的意义也在于此。

本研究纳入了一组接受干扰素为基础治疗的日本丙肝患者,共2000余人。这些患者接受了平均7.5年的随访,其中177名不幸罹患了肝癌,作者分析这些患者的临床特征,试图了解哪些患者更容易患上肝癌。主要发现如下:

1. 尽管平衡了各种与肝癌发生相关的各项危险因素,年龄增加依然是主要的危险因素,如下图所示,开始接受干扰素治疗时的年龄越大,患肝癌的风险也显著增加。实线是风险-年龄曲线,两跟虚线是描绘了95%置信区间。可以看出,65岁以后患者肝癌风险就会上扬。

image

2. 丙肝病毒(HCV)感染主要因为输血感染,输血感染HCV后发展为肝癌的时间也与年龄相关。患者感染HCV时年纪越大,发展至肝癌的时间也越短;与此伴随的结果是,感染HCV时,如果年龄大于65岁,则每年的肝纤维化进展速度也会更快

3. 患者对干扰素抗病毒的反应也影响肝癌的发病,治疗敏感的患者肝癌发病率较低。但是低龄患者(65岁以下)中,治疗敏感的患者受益更多

总之,感染HCV后,还是早诊早治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