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类和脂肪的摄入与肝病和肝癌的发病关系

J Natl Cancer Inst 2010:1354;  DOI: 10.1093/jnci/djq301

本研究所基于的人群来自于美国退休人员协会(NIH-AARP),对所有的人员发送调查问卷,对于回收到有效的调查问卷的人,进行了一番筛选,最后纳入本研究的有近50万人。因为是退休人员,所以年龄在50岁以上,介于50-71岁之间。受调查者完成了食物摄入频率的调查问卷(使用food-frequency调查量表),接着还有部分人完成了食物烹饪方法问卷调查(包括油炸、烤和微波等方式,还有食物的加工程度,例如半熟、全熟等),使用对应的食物数据库,计算出各种食物里各种元素的含量。在接下来的近8年中,收集受调查者肝癌和慢性肝病的发病数据。根据进食的肉类、脂肪和其他营养品的情况,对参与者进行5分类,了解高1/5分位的人群(Q5)和低1/5(Q1)的摄入不同事物的人群与肝癌的发病风险和死于慢性肝病的风险(以下简称“慢性肝病”,文章里这点搞的有些模糊,那些risk of CLD可能都应该理解成CLD motality)的关系,如下的HR值都是Q5相对于Q1的值。

红肉(主要是牛肉和猪肉)和饱和脂肪的摄入与慢性肝病(HR分别是2.59和3.5)和肝癌(HR分别是1.74和1.87)的风险增加有关,而白肉(主要是鸡、火鸡和鱼肉)摄入者两种疾病的发病风险则低于平均水平(对应于慢性肝病和肝癌,HR均为0.52)。肉的加工过程、血红素铁(heme iron)、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成分的摄入过呢慢性肝病的风险相关,而跟肝癌的发病无关。

有些不足,就是作者已经考虑到了饮酒、体重指数、糖尿病和性别等其他潜在的影响肝病和肝癌风险的因素,但是却没有考虑患者的病毒性肝炎的情况。而且这个食物习惯也只是参与者自己提供的,可能会不够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