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 Milestone:我的血泪刷机之路和推荐应用

本想写写Android上的featured app的,结果发现其实Android上的范软其实不多,我理想中的笔记本软件和自动情景模式管理软件至今都没有找到。水木上PocketLife版有人用长文在写他怎么跟milestone的自动重启做斗争,我一时冲动也写了一下我的刷机血泪史,附带说说我的推荐应用。

我的Motorola Milestone从三月份中旬入手,到现在刷机次数应该有20次。

  1. 到手时js刷的是hiapk的降服顽石的汉化2.01 rom,不管三七二十一,刷了再开用。记不得什么rom用了一阵子,频繁重启,怀疑是连云助手的问题,卸载软件后,重启似乎少了点,但是没有杜绝。期间曾经刷了2.01的港版rom,英文界面,但是闹钟在飞行模式下失灵,其他还算稳定,用了挺久,只是要掏出我的palm做闹钟。
  2. 2.1 ROM出来了,尽管没有英文,又开刷了。其他都好,就是闹钟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了,即使没有开飞行模式,闹钟一样不响。但是总有网友说他们的某某2.1 rom没有这个问题,无奈就跟着折腾。
    这时候itfunz龙猪的rom开始冒尖,因为做了防止深度睡眠的改变,可以让闹钟响起来,不由分说,刷吧。
  3. 没几天,官方又把闹钟问题给解决了,刷吧。
  4. 发短信时回车就重复发送短信的bug存在,龙猪的异域风情开始折腾,忍不住诱惑,刷。
  5. 后来说德版的基带信号稳定,跟进,还不错,不过在上海市区有信号,郊区没有,地铁里没有。把我害惨了,一次跟老婆约好在地铁里一站见的,结果失去了联系。让我直想把机子给砸了。幸好龙猪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让我这样菜鸟也可以简单的换基带。
  6. 后来发现GPS定位问题,基站定位也问题多多,老是把我定位在2km以外,烦啊。以为是基带更换后不兼容的问题,刷了个Canada的底包,加上龙猪的异域风情final,gps问题没有解决。只刷底包,不刷龙猪的rom,问题还没解决。不过因为未知原因,基站定位倒准确了,系统也挺稳定,将就着用吧。
  7. 前几天又来了个更新,使用的是UK的底包+黯然失色终结者,GPS问题果然解决了,但是自动重启严重,每天有1-1.5次的重启。今天干脆就重新来过,只刷了底包,保佑我,别出别的问题。
  8. (updated, 2010-6-18)事实证明,修改过的底包还是会出问题的,现在用官方的港版繁体中文ROM已经一两周,很好,很满意,详见另一篇日志

频繁刷机其实不是为了中文系统,而是那些细微bug修复,不过现在看来大多是浮云,还是返回了官方的rom,就是所谓的底包。而且即使是号称干净的定制ROM,都会给带个UC浏览器,这点让我很难忍,因为我从来就不喜欢这个国产货。如果挂上这个东西,龙猪是不是可以获得一定的补偿,那我也无话可说。

回头想想,root权限对我而言根本就没什么用;联系人排序也是浮云,用hidialer可以很好的首字母定位联系人,系统搜索其实也很方便;插上耳机或者拔掉耳机音乐就会响起来,无所谓了,耳机基本上不用。现在最让我难以忍受的就是飞行模式掉电很多,不知道是不是我用了自动情景模式软件Setting Profile的缘故。

总体印象:1. Android有够折腾,开放性上去了,稳定性就下来了。 2. 在Android的BBS上求助,很难获得有质量的应答,这点跟玩Palm和PPC时差别很大。可能是rom太多,用户都分散了。

罗列一些我喜欢的应用:

  1. Laucher类的桌面软件,最喜欢的还是LauncherPro,这东西把Android的触摸体验提升了很多。
  2. 笔记软件:3banana,非常简洁的笔记软件,支持同步,可惜不支持加密,但用来做速记体验极好。EasyNote可以作为补充,支持对某个笔记本加密,可以用来写日记,但是个头大,速度慢,非常不符合我的审美,但是看在可以加密的份上也忍了。笔记软件还有EverNote,主要用来做资料库。
  3. 工作效率类:Setting Profile,这情景模式软件总还是差了一点,跟Palm OS上的PowerMan和PPC上的Spb Phone Suite差了很多。而且我怀疑这东西是飞行模式下电耗子,无奈,没有别的更好的选择;电话辅助还是最喜欢Hidialer(智能拨号),所有的需求都满足了;(updated, 2010-6-18)现在已经放弃了Setting Profile,使用Locale,结合Autopilot插件,可以很好的实现自动情景和飞行模式,已经成为了我理想中的情景管理软件。
  4. 桌面小工具:Weather Widget,桌面看即使天气和天气预报,有多个模式可以挑选;Pure Calendar Widget,我的最爱,这是我心中完美的日程显示方式。
  5. 网络类:rTerm用来上BBS,在milestone的屏幕和全键盘的配合下,体验很好;SugarSync,桌面和手机的同步,比DropBox体验要好的多,至少是真正的做到了多平台同步;迷你飞信,专门用来应付用飞信跟我的手机短信聊天的同学,哼哼;Twitter的一干客户端,最喜欢的还是SeesmicTwigeeSimple Last.fm Scrobbler可以把我在手机上听的歌也记录到Last.fm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