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糖尿病:美国肝癌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在美国,40%左右的肝癌患者可以找到明确的病因,我们需要为肝癌找到更多的病因,以便完善一级预防。美国国立癌症研究院(NCI)展开了一项分析,了解肝癌与HBV、HCV感染,饮酒、糖尿病、肥胖和少见的代谢紊乱疾病这些常见肝癌危险因素的相关性。他们发现,糖尿病与肝癌的相关性比其他的任何一个因素都要多。这项研究基于NCI的SEER数据库,数据库覆盖了26%左右的美国人口,其中包含了5607名肝癌患者。这些患者中63%具备上述危险因素,这些因素的发生率从高到低分别为糖尿病(34%)、饮酒(24%)、HCV感染(21%)、HBV感染(6%)、少见的代谢紊乱疾病(3%)和肥胖(3%)。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Katherine A. McGlynn说,根据这个调查结果,理论上讲,相比较其他任何一个危险因素而言,通过减少糖尿病的人口数目,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肝癌的发病率。但报道也承认,并不能完全排除糖尿病用药促进肝癌发生的可能。

本文主要参考翻译自 Diabetes is the Most Common Risk Factor for Liver Cancer in the U.S.,更多NCI新闻,可选择在twitter上follow @NCI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