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阳病人同样危险

Gastroenterology 2010: 1747  DOI: 10.1053/j.gastro.2010.01.042

在我的阅读经验里,小三阳病人(HBsAg+,HBeAg-)跟正常人无异,因为这部分人病毒载量很低、组织学上找不到肝损伤的证据,长期随访应该也不会有肝纤维化/硬化的发生,肝癌的风险可能与正常人也无异。基于这些认识,标题把”小三阳“称为”病人“,我还是有些犹豫的。但是这篇来自于REVEAL-HBV(Risk Evaluation of Viral Load Elevation and Associated Liver Disease/Cancer-Hepatitis B Virus)的研究改变了我的这个看法。

REVEAL-HBV是以台湾学者为主要组成,旨在研究乙肝病毒的感染水平与肝病和肝癌关系的组织。研究目的跟HALT-C(研究丙肝病毒与慢性肝病和肝癌关系)有些类似,后期应该相继会有更多的研究结果以REVEAL-HBV的名义发表出来。作者跟踪随访了一组血清HBV DNA水平小于10^4拷贝/mL、基础水平无肝硬化和肝癌,且ALT水平正常的近2,000名小三阳患者(更准确的称呼应该是"非活动性乙肝病毒携带者[Carriers of Inactive HBV]"),另选择了同期近20,000名HBsAg阴性的正常人作为对照,平均随访13.1年。作者发现这部分小三阳患者的肝癌和肝癌和肝病相关死亡的发生率分别为0.06%和0.04%,均显著高于正常人的0.02%和0.02。与正常人相比,小三阳患者发生肝癌和肝病相关死亡的风险分别为4.6和2.1。此外,老龄和饮酒增加了是小三阳患者罹患肝癌的独立危险因素,吸烟不增加肝癌风险,男性与女性的风险比是2.9,不过无统计学意义(P=0.133)

至于这么低滴度的乙肝病毒慢性长期感染是如何引起肝损伤和招致肝癌的,这个临床试验并不能给出答案,对此我有些纳闷。不过研究意义是非常明朗的,那就是,小三阳的患者需要定期的随访,除了抽血了解自己的病毒感染状况,肝脏超声(结合或不结合甲胎蛋白检查)了解有无肝内占位,也是很有必要的。如果可能的话,还是把酒给戒了吧。

Inact_HBV_vs_HCC-1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