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26是肝癌的预后和干扰素治疗敏感性的预测指标

N Engl J Med 2009;361:1437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总是不在醒目的地方提供DOI号,于是这里也不给出DOI了。

本研究来自美国国立癌症研究院(NCI)和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中山医院)的合作,两个单位分享了本文的通讯作者。肿瘤领域microRNA(miRNA;Wikipedia:什么是microRNA)这几年的研究的正红火,已经有多个不同的microRNA已被报道与多种肿瘤发生、发展或预后相关。我去年曾经综述过一些,为了不影响阅读,放在文末。

肝癌领域microRNA的研究也不寂寞,在PubMed里以“microRNA AN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为关键词,目前也可以检索到79篇题录,现在又增加了一篇,能发表在NEJM上,他的重要性在哪里呢?

1)     本文的miR-26是从array里筛选出来的,重要性更明显,减少了偶然性。

2)     它的特殊性还在于,在癌旁的肝脏组织miR-26的表达在女性高于男性;在肿瘤基因表达网络中的分析还发现,低表达miR-26跟NF-κB和IL-6的激活相关。TLR/NF-κB/IL-6通路在肝癌发生及与性别关系这里就累述了。

3)     miR-26在肿瘤组织的表达低于对应的癌旁组织,肿瘤组织低表达的患者,术后的预后较差,但这部分患者对术后干扰素治疗的反应较好。干扰素辅助治疗不能改变miR-26高表达的患者的预后,但可改善miR-26低表达的患者的预后。也就是说miR-26不仅仅是一个预后指标,还是一个治疗敏感性指标。至于干扰素术后辅助治疗的敏感性的预测,其实已经有了单中心的报道。06年的一篇Cancer报道,组织P48(干扰素转录通路上的一个关键的DNA结合蛋白)的阳性表达的患者对干扰素治疗的敏感性较好。

继IL-6成为肝癌研究领域的明星分子之后,miR-26将要成为肝癌研究领域的一个明星RNA。今年6月份的一篇Cell(DOI 10.1016/j.cell.2009.04.021)探索的是治疗性的microRNA应用,其实已经先了一步。在体外给肿瘤细胞导入miR-26a或者在体内使用静脉内腺相关病毒(adeno-associated virus, AAV)导入miR-26a,都可以显著抑制肿瘤/肿瘤细胞的生长。治疗性microRNA的选择,部分基于作者去年的一篇Nature Genetics的报道。那篇报道中,在B细胞淋巴瘤细胞Myc的激活可以引起5个microRNA的下调,其中包括miR-26a。他们把这些结果扩展至Myc诱导的肝癌上,他们发现这几个microRNA中,miR-26a下调最多,且在临床标本上验证了这一结果(肿瘤组织的miR-26a表达显著低于癌旁肝组织——这点在NEJM一文也被证实),故而选择miR-26a,以保证导入这个microRNA对正常组织的影响较小。microRNA治疗是新颖的,这篇文章的结果是振奋的,AAV这个东西也是先进的,于是促成了一篇Cell的诞生。

如下内容来自一个古老的综述:

microRNA的表达情况可鉴别肺癌和肺组织,也可以用于预测肺癌患者的预后。Yanaihara等发现,包括即使在特定的分期,miR-155的高表达也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不良预后因素。而let-7 miRNA在肺癌组织内低表达,肿瘤组织内相对低表达的患者接受根治性手术后的预后比高表达let-7的患者差,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预后因素(Takamizawa et al., Cancer Res 2004)。在其他肿瘤亦有许多类似的发现。Iorio等(Iorio et al., Cancer Res 2005)发现乳腺癌组织中近30个miRNA的表达高于正常组织,其中15个miRNA可以准确预测组织的类型(肿瘤或者正常乳腺组织)。其中miR-125bmiR-145低表达,而miR-21miR-155高表达与乳腺癌的雌孕激素受体状态、肿瘤分期和血管侵犯等病理学特征相关,从而可以预测乳腺癌术后的预后。Murakami等(Murakami et al., Oncogene 2006)比较25对肝细胞癌和其癌旁肝组织的miRNA的表达情况,发现其中3个miRNA的表达显著高于癌旁组织,5个高于癌旁组织,这8个miRNA的表达对肿瘤与癌旁的诊断预测价值达95%以上。其中4个miRNA的表达与肝细胞癌的分化反相关,从而间接反应肿瘤的恶性程度,有望成为诊断和预后工具。miRNA的表达在胰腺肿瘤的研究中亦有有意义的发现,Roldo等(Roldo et al., J Clin Oncol 2006)的研究亦提示miRNA的表达情况可准确鉴别胰腺肿瘤和正常胰腺组织,且可以进一步用于不同类型肿瘤组织的鉴别,其中miR-21的表达与肿瘤细胞的增殖率和胰腺癌肝转移的发生率正相关,与肿瘤术后的预后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