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会议两三事

在上一个日志里说过,对这个会议本身没有什么好说的,不过还是要回顾一下其中两三事。

首先是大会论文集的错误比较多,主要在排版上。我不知道是不是习惯上,很少有人翻会议论文集,于是主办方就可以把这个东西弄得挺糙。纸质和印刷没有问题,就是排版上一些错误。大体翻了一下,有如下发现:第一页大会日程里顾健人院士的“健”字弄错了,在摘要目录里,又写对了;目录里一个作者的名字紧接在标题后,跟其他作者分开了;有一篇摘要重复了一遍,翻到正文,在正文里这个摘要居然连续印了两遍;另外还有个摘要正文被重复了一遍,除了标题不同,作者和摘要内容完全相同。挑刺到此结束。

拜耳公司(Bayer)做了几件像样的事情
1把“肝癌临床试验设计指南” (JNCI 2008;100:698, DOI: 10.1093/jnci/djn134)和发表在Oncogene上的一篇肝癌诊疗进展(Oncogene 2006;25:3848, DOI: 10.1038/sj.onc.1209548)翻译成中文,在会场分发。两个综述都是出自BCLC组织,第一作者分别是Llovet(前面一篇日志曾经描述过他)和Bruix,虽然我对JNCI 08一文提出的以recurrence-free probability替代disease-free survival的说法有颇多微词,但是这一篇指南性的综述还是值得一读的。为什么要使用BCLC分期来帮助临床试验的患者分层,为什么终点要选用患者的生存时间等重要问题,说的有理有据。Oncogene 06一文,我没有读过,不过我觉得现在已经不值得再读了,已经是3年以前的综述了。而且学校没有买Oncogene的权限。
2做了一个《肝脏肿瘤临床手册》,很实用,内容包括肝脏解剖、肝癌自然病程、筛查手段、分期方法、AASLD治疗选择树、Child-Pugh分级、ECOG评分和其他组织的治疗选择树等等。当然少不了介绍一番索拉非尼的研究结果及适应证等等,不过我觉得,这些是可以接受的。
3在展台上发放09年新弄出来的《原发性肝癌规范化诊治专家共识》,在网上找到的几个版本都不全,拿了一份,大体的看了看,应该是完整版本的。尽管在循证医学的证据可靠性分级里,专家意见的可靠性几乎最低,但是这个专家共识,其实来自AASLD、NCCN等指南的综合,还是可信的。但是可悲的是,这些指南产生的源头,大多来自欧美、日本、台湾等地人群的随机对照试验结果。

另一件事是,辉瑞公司(Pfizer)对他们的苏尼替尼(索坦,sunitinib)信心十足。苏尼替尼跟索拉非尼一样,是一个多靶点的酪氨酸激酶受体抑制剂,两者靶点覆盖很相似。苏尼替尼已经抢占了肾细胞癌的一线治疗,索拉非尼有些忿忿。不过在肝癌上,索拉非尼已经成为了晚期肝癌的标准治疗手段,苏尼替尼的III期临床试验不得不以它作为对照组(而不是安慰剂),做头对头的临床试验。因为机制相似,胜出的希望就很低;差别只是些微的,在统计学上把这个微小的差别显露来,就需要很大的病例量。因而,这个在晚期肝癌上III期临床试验规模空前,计划募集1200个患者。我对这个试验结果不抱太大希望,不过辉瑞倒是很高调,他们作为主要赞助商赞助了这个肝癌专业的会议,要知道他们到目前为止,在肝癌患者身上可能一个子儿都还没赚到。他们还组织开了一个苏尼替尼的卫星会议,主讲陈敏山教授要“分享一些苏尼替尼的临床研究数据”,我很感兴趣。不过比较失望,除了回顾了一下JCOLancet Oncol上今年发表的两个II期临床研究结果外,提供了微乎其微的额外信息:中国区在这个III期临床试验中已经募集了204名患者,他们中心(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募集了12个病例,然后就是其中接受苏尼替尼治疗的4名患者的病例分析。

update 2009-10-12, 丁香园提供“原发性肝癌规范化诊治专家共识(2009)”的全文下载,见这个页面

昨晚躺在床上在palm上写的提纲其实还有些别的内容,不过本文篇幅已经够长了,还有的内容也是抱怨和批评,多说无益。

最后要感谢一下志愿者,在大会结束开始前一天,有个小伙在沈阳桃仙机场接待我们,带我们去乘坐去会场的大巴;在大会结束后一天,他又出现在我们住的宾馆,组织我们去乘坐返回机场的大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