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苏尼替尼的II期临床试验

Lancet Oncol, online July 7, 2009   DOI: 10.1016/S1470-2045(09)70171-8

继上次Zhu AX等人在JCO上发表的苏尼替尼(Sutent,sunitinib)在不能切除的肝癌上的II期临床试验以来,这是又一个。这次是法国和亚洲的7个中心倒腾出来的,值得注意的是,亚洲的中心仅仅是台湾和韩国,没有咱们天朝。当然这个不是主要差别,差别在于JCO的那个使用的是37.5mg/d的剂量,这次的剂量时50mg,大了1/3。结果也是大不同,简言之就是副作用太大,提前结束,受试患者为37名,其中有3名患者的死亡被认为是治疗引起的。与此同时,疗效也一般,以RECIST作为评价标准,只有1名患者有部分反应(PR)。

本研究也测定了一些与sunitinib药理相关的血浆细胞因子。治疗一个周期后sVEGFA上升至用药前的3倍以上,sVEGFR2和sVEGFR3、sKIT都不同程度的下降。有趣的发现在于VEGFC——一个与淋巴管生成相关的生长因子:这个东西的基础水平与肿瘤进展相关,稳定的患者平均VEGFC水平显著高于肿瘤有进展的患者;而且VEGFC水平较高的患者,TTP和总体生存均优于VEGFC水平较低的患者。我又在费解了:血浆VEGFC的浓度跟苏尼替尼的治疗反应/患者预后有啥关系?

综合而言,50mg的剂量显然太大,JCO的II期就没这么多副作用(公平点讲,因为是单臂的临床试验,这些所谓的“副作用”可能是晚期肝癌患者的本来表现,而与治疗无关,没有对照组,故无从判断),现在跟索拉非尼(sorafenib)头对头的一个临床试验使用的剂量是37.5mg,跟JCO的剂量一样,但疗程是连续治疗,无洗脱期(这两个II期试验均为治疗4周,休息2周)。小小的期待一下这个头对头的III期临床试验的结果。这个III期的规模空前,有兴趣的可以去Clinicaltrials网站上去看看(NCT00699374)。